縮短網址服務

上過批踢踢實業坊的鄉民絕對都知道什麼是「便當」、什麼是「台泥」。所謂的「便當」即是一個免費檔案寄存空間網站 ─ Badongo;而「台泥」即是一個縮短網址服務網站 ─ TinyURL

今天為什麼突然提到「便當」和「台泥」呢?當然是跟我們主題有關嘍!今天就介紹一下幾個比較知名的縮短網址服務網站。

TinyURL
  PTT鄉民的最愛,只會生成一組兩位英文+數字的組合,例如:本站使用TinyURL服務後即產生另一個網址:http://tinyurl.com/2mr8pj,它是由「http://tinyurl.com/」+「2mr8pj」組合而成。因此如果有人跟您說「台泥 2mr8pj」,我們就能很容易理解對方所說的網址是「http://tinyurl.com/2mr8pj」。

PPT.cc
  該縮址服務是PTT鄉民的另一個最愛,使用上同TinyURL說明。

Bit.ly
  Bit.ly的真正價值在於它不僅是一個網址縮寫服務,更是一個趨勢管理和測量指數平台。而且Bit.ly取代TinyURL成為Twitter默認縮址服務。

0RZ.TW
  使用上同TinyURL說明。0RZ比較特別的是它提供IE Plug-In、Firefox Plug-In及 Browser Toolbar的服務,主要是能讓使用者看到喜歡的網址即馬上轉為縮短網址,使用上更是方便。注意:0RZ第一個字是數字的0,不是英文的O呦!

98.to
  這個縮短網址比較特別,它的縮短子網址部份是可以由使用者本人自己設定,不但如此,而且設定上中英文數字皆可,靈活多變,屬自創性格網址。唯一的缺點就是使用時需免費註冊申請縮短網址服務。

MyURL
  使用上同TinyURL說明。它比較特別的是加入會員後的服務。MyURL會有會員網址記錄,記錄著您設定的網址和相對的MyURL網址,讓會員不用擔心使用別人的電腦時,會找不到自己熟悉的網站。這功能很像網路書籤。

縮短網址服務可以簡化長網址,可以利用在檔案下載網址、Blog網址、新聞資訊網址...等等,您可以先將要提供給對方的資訊網址利用縮短網址服務處理後,再通知給對方,讓接收者可以非常清楚、好記的連結網址,使用起來也方便的多。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