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Windows 作業系統關閉裝置自動執行(Autorun)功能設定方法

目前使用者經常利用USB儲存裝置(USB隨身碟、大拇哥、USB外接式硬碟機) 進行備份資料或資料傳遞、交換,然而USB儲存裝置具有可能導致散播惡意程式的風險。已知目前有許多惡意程式會利用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中提供之「裝置自動執行(Autoruns)」功能進行散播。此類利用USB儲存裝置進行散播的惡意程式被稱為「USB蠕蟲 (USB Worm)」。

使用受「USB Worm」感染之USB儲存裝置至其他電腦交換資料時,可能感染其他電腦。在受感染的電腦上使用USB儲存裝置也可能使正常的USB儲存裝置成為帶原體,進而成為散播惡意程式的幫兇。

在技術細節上,「USB Worm」會在磁碟裝置根目錄中寫入一個autorun.inf檔案,當使用者插入該磁碟裝置,並從桌面「我的電腦」點選進入該磁碟代號時,預設情況下作業系統會自動讀取autorun.inf並執行autorun.inf中所指定的惡意程式,進而使惡意程式感染電腦。

關閉作業系統裝置自動執行功能可以降低此威脅的風險,而目前網路上常見關閉作業系統裝置「自動播放」功能的防護方法並無法徹底根絕此威脅的發生。本資安訊息提供另一種關閉裝置自動執行的設定方式供各單位於USB蠕蟲威脅防護之參考。

甲胖P.S.:目前「關閉自動播放」、「shift 鍵開啟隨身碟」、「機碼啟動隨身碟的唯讀功能」或「隨身碟磁區上右鍵開啟檔案總管」等USB防護已被證實屬於無效防範,請參考OSSF::自由軟體鑄造場(Open Source Software Foundry)「避免隨身碟病毒,只需 1 招」一文。

主要原理: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MountPoints2 機碼之Everyone 的權限進行限制,USB 裝置仍可以正常使用,但不會再執行autorun.inf 檔中的設定。以下說明的設定方式只針對目前登入電腦的使用者,若同部電腦下以不同的使用者帳號登入,則須以相同之步驟進行設定。本方法設定後無須重新開機,即刻生效。

以下針對關閉自動執行功能提供二種設定方法,分別為利用工具修改及手動修改:

方法一 (手動設定修改):

步驟1、於「開始/執行」中執行regedit,進入登錄編輯程式。
步驟2、找到機碼名稱: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MountPoints2
步驟3、點選該機碼,按右鍵選擇「使用權限」。
步驟4、新增使用者Everyone。
步驟5、設定使用者Everyone 的完全控制權限為「拒絕」,選取「套用」\「確定」後離開。

還原設定:
如果要回復設定,請依照步驟1-3,再移除 Everyone 使用者,按「套用」\「確定」離開後即可。

方法二 (利用工具修改):
本方法適合應用於自動化大量部署,可應用於網域登錄程序檔(Login Script),於使用者登入網域時自動進行設定。

步驟1、下載Windows Resource Kit Tools SubInACL.exe工具
步驟2、安裝完成後,於「開始/執行」中執行cmd,進入命令列模式。
步驟3、進入SubInACL 工具路徑,預設安裝路徑為C:\Program Files\Windows Resource Kits\Tools。
步驟4、執行以下指令:
SubInACL /subkeyreg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MountPoints2
/deny=everyone=f
步驟5、按下Enter鍵執行,待執行結束,權限修改完畢。
步驟6、修改完成,點選進入光碟或USB 隨身碟,將不會執行autorun.inf 檔。

還原設定:
若要回復設定,請輸入以下指令:
SubInACL /subkeyreg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MountPoints2
/grant=everyone=f

關閉裝置自動執行功能可能造成的影響:
1、依據上述方法設定後,將關閉所有裝置的autorun.inf 的執行功能,因此包含 CD-ROM/DVD-ROM 在內的裝置也將無法執行光碟片置入後自動執行的功能。
2、已知目前部份具特殊功能之USB 隨身碟(如指紋辨識、加密等),使用autorun.inf 功能來自動執行必要的應用程式,如經過上述設定後,此類隨身碟將失去自動執行的能力,必須由使用者自行點入隨身碟中執行。

相關閱讀:不動如山的AutoRun.inf ─ 防止可攜式儲存媒體帶毒入侵
資料來源:
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資安訊息通告
發佈編號 ICST-ANA-2008-0002 發佈時間 2008/02/26 14:18:29


隨機文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