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安全的清除硬碟資料?

自從「陳冠希」事件發生後,越來越多的人都開始注意起自己的資料及隱私安全來了。可是,怎麼才能真正保證自己的資料絕對安全,大家卻並不是很清楚。

現在的電腦淘汰速度很快,換了新電腦,舊電腦在處理之前,大家都能想到刪除掉硬碟裡面存放的檔案和照片,有人覺得徹底格式化硬碟可能更加安全。其實,無論是刪除還是格式化,資料都是能夠被恢復的,就算是完全沒有相關知識的人,也可以通過簡單的軟體恢復一部分被清除過的文件。

那麼,該如何才能保證舊電腦中的硬碟不會洩露自己的隱私甚至公司的機密訊息呢?目前幾乎所有的解決方案所使用的處理方式都是相同的,就是反覆的向硬碟指定或全部儲存區域寫入大量的無用資料,使之徹底覆蓋掉硬碟中原有的資料,以達到原始資料無法再被恢復的目的,為了徹底清除可能被恢復的資料,無用資料被寫入的次數最高可能會達到35次之多。

當然,這些寫入無用資料的操作無需我們自己來進行,有很多相關的軟體可以幫助我們達到目的,這方面比較常用的就是DBAN。

DBAN是Darik's Boot And Nuke的縮寫,它是一個開源的免費軟體,目前能用到的最新版本是2.0.0。DBAN分為光碟版和軟碟版,光碟版可以直接燒錄成光碟片後使用,軟碟版可以在軟碟或者可啟動的USB隨身碟上執行。

無論是使用光碟、軟碟還是USB隨身碟,我們都需要使用DBAN引導電腦啟動,啟動後程式會提供一個簡單的選項,我們可以選擇手動或全自動模式來對硬碟資料進行清理,通常情況下使用自動模式就可以了。整個清除過程都非常簡單,不需要我們介入什麼操作,唯一需要的就是耐心的等待,畢竟程式需要向整個硬碟寫入大量的無用資料。

最後需要提醒大家的就是,DBAN的用途是清理整個硬碟的資料,包括硬碟分區,所以在清理硬碟之前,一定要記得備份好所有你還需要的檔案,否則後悔也來不及的哦!

下載:Darik's Boot and Nuke v2.0.0 for Windows(.ISO)
下載:Darik's Boot and Nuke v2.0.0 for Linux(.bz2)
官方網站:http://www.dban.org/

隨機文章


1 則留言:

  1. Hello,

    I wanted to send an email about a possible tool to use for complete data erasure. WhiteCanyon is the maker of WipeDrive, SystemSaver, SecureClean and many other software suites for data erasure as well as protecting information from falling into the wrong hands during recycling and repurposing. Please direct follow up emails to Marketing@whitecanyon.com . Thank you for your time. Perhaps there is the possibility to write a new article about data destruction about our softwa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