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隱形斗篷五年內問世

英國女作家J.K.羅琳(J.K.Rowling)所著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說中有一種很神奇的道具——隱身斗篷,常被哈利拿來幹一些從霍格華茲魔法學校裡偷跑出來如此的事情,現實中科學家們也一直在研究它。在不遠的將來,隱身斗篷將會真的存在於現實世界中了。現實中不存在魔法,只存在科學,美國普渡大學的科研人員使用納米技術與材料,以及偉大的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正在對隱形斗篷進行研製。

隱形斗篷的實現原理是將斗篷周圍的光線彎曲,如同小溪中的石頭一樣,斗篷將會使自身以及斗篷內部的物體從空氣中隱藏起來。(大衛科波菲爾的魔術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理)

Vladminr Shalaev教授說,實現隱形要創造出一種人工原子——"Meta-atoms"(中繼原子),它小於可見光的波長(可見光的波長範圍在 0.77~0.39微米之間)。他在「科學」雜誌中發表的研究報告中曾寫道,將很多「微型」的針頭插在圓形的物體上,形狀類似一個圓形的牙刷,這些微型的針頭能減少折射或者將光線的扭曲降到零,物體這個時候就是隱形狀態了。

這兩張圖片(上面的一張沒有隱形斗篷,下面的一張有隱形斗篷)顯示了物體如何才可能將周圍的光纖扭曲,使物體本身隱形。

雖然廣義相對論表明,時間和空間可以「彎曲」,我們也可以彎曲空間裡的光線,可是我們需要設計並製作出足夠小的設備才能做到這一點。我們可以彎曲光線,相對的,我們也可以將光纖全都集中到一個區域上。這項新科技不但可以使我們製造出隱形斗篷,還可以製造出能用肉眼就能觀察到DNA的光學顯微鏡,甚至於用來研製超高速計算機芯片。

原文出處:Invisibility cloak that will be ready in five years

隨機文章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