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藍白畫面判斷電腦故障零件

在我們使用電腦過程中,系統有時會莫名其妙的給我們一張大藍臉,上面都是白色的英文或數字字符,這就是使微軟很頭疼的「藍屏」現象,最經點的例子當然就是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式電腦顯示藍屏。在微軟的官網裡可以找到關於任何一個藍屏訊息的解釋,但這些解釋在實際解決問題時卻總是只能作為參考。

全螢幕的藍屏訊息中其實我們需要參考的就是那麼一行,在螢幕靠近下方會有一行「STOP:0X0000AB」,其中字符段「AB」就是我們所需要的代碼,這個代碼訊息在微軟的官網都可以查找到相關的說明和解決方法。

下面就介紹幾個常見的藍屏代碼及解決方法:

0X000050:這個代碼經常出現在啟動或使用過程中,導致這個問題往往是在新安裝某些軟體或是刪除軟體後出現,出現這個藍屏訊息基本可通過重新安裝系統解決。

0X00007B:這個代碼在安裝系統的過程中比較容易出現,往往在接受完許可協議即將對硬碟進行分割前,微軟的官方解釋為「檔名、目錄名稱或儲存體標籤語法錯誤」,很奇怪且不明白什麼意思的一句話,出現這個藍屏訊息多是和硬碟有關係,更換一塊新的硬碟即可解決。

0X000092:微軟官方解釋此藍屏訊息為「指定的路徑已經被替換過」,但在實際解決過程中卻和這個解釋毫無關係,通過幾次解決這個故障感覺這個藍屏的原因十分有趣,多次是因為電源出現故障導致,少數是因為在原配置電腦基礎上加裝了新的硬體導致,如遇到此藍屏大家不妨一試。

UNKNOW HARD ERROR 0X000021:從前面的語句可以看出,連微軟都不知道這個是什麼錯誤,「未知的硬體錯誤」。曾經Norton因為一次病毒庫的升級導致所有安裝Norton防毒軟體的系統出現此藍屏,也有過因為光碟機不良導致在安裝系統過程中出現此藍屏,這個藍屏錯誤著實不好確認是因為哪一個零件導致,只能通過實際分批檢測判斷。

另外,記憶體導致藍屏幾率極高,在電腦出現藍屏又不知從何處下手處理時,可先嘗試更換一條記憶體來觀察,可解決絕大部分藍屏問題。

Microsoft 技術支援服務 ─ 錯誤訊息查詢網頁

藍屏相關資訊:
京奧開幕式電腦顯示藍屏 現場死機
Blue Screen of Death in unexpected locations

隨機文章


2 則留言:

  1. 分享一個可能是硬碟壞軌的代碼
    "0x000000ED"
    雖非百分之百是壞軌
    但機率滿高的

    回覆刪除
  2. 噶瑪蘭-咪大大您好,感謝您提供那麼好的經驗給大家參考,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