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體檢測軟體 ─ Memtest86+ v2.10

記憶體檢測工具中,Memtest86是一款相當不錯的工具,其他的檢測軟體只能檢測基本參數的情況下,Memtest86+憑藉其超細小的Linux核心,而可以對幾乎全部記憶體空間進行檢測。除了自身執行的時候佔用大約60~70KB外,就算你擁有4GB的記憶體空間,它也能全面檢測完整。

Memtest86+是x86-secret小組在Chris Brady開發的Memtest86的基礎上,進行增強而得來的一款Linux核心記憶體檢測工具。
Memtest86+ 為了儘可能騰空記憶體空間以方便檢測,採用的是採用Linux核心,故此需要純dos環境或者以它產生的啟動光碟、軟碟來啟動系統才能使用。利用軟碟機或光碟機啟動系統的方式能獲得最大的檢測範圍,而用純dos環境下啟動的話,dos自身還需要佔用一定的空間才能進行工作。

許多記憶體檢測軟體一樣,Memtest86不能檢測電腦的100%的記憶體容量。但是它可以比一般檢測軟體可以檢測到更多更精確的記憶體值。因為Memtest86不需要作業系統。Memtest86被設計為從軟碟機或者光碟啟動,這意味著作業系統還沒有開始裝載記憶體,記憶體基本上是未使用狀態。理論上來講,用光碟啟動要佔用一定的記憶體,但是這部份記憶體只是DOS擴展記憶體,只有很小的幾K字節,但這根本不能和Windows作業系統至少佔用上百MB 來相比。用Memtest86光碟啟動的另一個好處在於不管電腦裝什麼系統都可以用來檢測記憶體。這意味著不管在Windows、Linux還是UNIX系統下都可以進行相對精確的檢測。

Memtest86的另外一個優點在於使用了E820技術。使用E820技術使得Memtest86像是BIOS列表一樣可以列出記憶體資源使用的各種使用情況。如果先用另一種檢測方式,可以標記出所有有效的未用記憶體資源和電源供應列表(ACPI)。可以檢測ACPI記憶體狀況是因為檢測並不依賴於儲存在這些 tables裡的數據,而且ACPI存貯空隙會在tables被覆制後自動再生。

官方下載:
     Bootable Binary
     USB Key (Pure DOS)
     Bootable ISO
官方網站:http://www.memtest.org/

隨機文章


2 則留言:

  1. 此軟體是我也很喜歡的測試記憶體軟體
    好幾次電腦使用異常
    都靠他才真找出是記憶體出了問題
    不然遇到接觸不良的記憶體真的是個大麻煩
    又不像全掛的記憶體可由逼逼聲來判別

    回覆刪除
  2. 噶瑪蘭-咪大大您好,如果您能判斷可能是記憶體有問題,依甲胖的維護經驗,通常都會先將RAM拔下來用「橡皮擦」清潔它的金手指部份,90%以上的RAM經過清理之後,都可解決問題,除非RAM真的掛點了,那就真沒辦法。感謝您的支持,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