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試用 Google Chrome OS

被視為Windows作業系統強敵的Google Chrome OS,雖然要等到明年第四季才會上市,不過Google全球副總裁Sundar Pichai透過視訊會議,宣佈Google Chrome OS 將比照Android手機平台開放原始碼,並稱之為「Chromium OS計畫」供各家廠商開發相關應用程式。

Google Chrome OS強調三個概念︰「快速」、「簡單」、「安全」。Chrome OS整體模樣有點類似早期EeePC所使用的Linux介面,目前暫時並不會開放給一般使用者下載,而是將與廠商硬體配合出貨,預先安裝於電腦SSD固態硬碟中,開機速度則強調只需要約三秒即可完成開機。而在發表會上,Google可是大剌剌地說明了「節省冗長的開機時間可以讓你做什麼什麼什麼…」。

特色:
※ Chrome OS基於Linux,並且是Open Source,也會有社群(與Chrome瀏覽器模式相同)。
※ 操作界面非常像Chrome Browser,一個分頁代表一個程式。
※ 研發三大重點:(執行)速度、(操作)簡易與(系統)安全。
※ 開機超快,現場用輕省筆電(如Aspire One)示範,按下電源到登入畫面費時不到3秒(相較於PC的45秒開機時間)。
※ 所有的程式都是基於網路(Web apps)。
※ Google只負責OS,OEM廠商負責硬體,會指定硬體製造廠商(大廠),且驅動程式須經過Google認證與再三測試。
※ 安裝Chrome OS的電腦亦可外接儲存裝置(走USB),但大部分的資料都是儲存在網路上,即使換了一部新電腦,也無須擔心資料或是環境設定問題。
※ 開機流程相較於傳統OS簡化許多,拿掉全部所認為不需要的步驟(像服務、開機執行程式等)。
※ 一旦當機或是有錯誤,會自動Recover OS。
※ 本機硬碟上的資料都會加密,不會受到任何變更,開機區是唯讀並且是獨立的分割區。
※ 所有執行的程式都會在加密的Sandbox模式下執行。
※ 整體定價交給製造商決定。
※ 現在有人問起會不會有Chrome OS的Appstore,Google官方的回答為Web就是一個大程式,而且其中含有數以萬計的程式。
※ 會不會支援微軟的Silverlight,Google官方的回答為時間早晚的問題。
※ 只要基於HTML 5標準的Web App,基本上都能執行,而且目前只支援Web App,尚不支援第三方程式。
※ 可以在x86或是ARM架構的硬體運作(Smartbook終於有機會了)。
※ 會不會有雙OS的產品出現,Google官方回答是 "目前" 不會有。
※ 若需要用電腦處理極重要資料工作者,Chrome OS目前建議並不適合你。
※ Chrome OS是預裝在機器裡,目前已開放讓一般使用者自行安裝。
※ 一定要有網路,以便隨時支援Google Update。

【Q&A】:
Q:為何Google要推出作業系統?
A:Google推出Google Chrome瀏覽器的目的是要改善使用者的網路使用體驗,然而Google很快就發現要提升網路使用體驗,不僅是瀏覽器本身,而需要延伸到硬體。目前許多作業系統的設計乃源自40年前,那時網際網路尚未普遍。然而後來網路已變成佔用使用者大部分運算時間,但是作業系統還是沒有調整到符合使用者的使用習慣。這是為何Google要設計Google Chrome OS的原因,並讓全新的、以網路使用為中心的電腦能符合現今使用的使用習慣。Google Chrome OS的設計乃是從Google Chrome延伸到硬體部分,提供最佳的速度、簡潔設計和安全性。Google Chrome OS是一個開放原始碼產品,將會與開放原始碼社群的成果結合。

Q:Google Chrome與Android之間的差異為何?
A:Google Chrome OS是一個全新產品,與Android的設計概念不同。一開始Android的設計就是為了應用在多種不同的裝置,從手機到機上盒以及延伸至小筆電。而 Google Chrome OS是專為長時間從事網路活動的使用者所設計,並且是針對各種的電腦系統而設計,其中涵蓋小筆電到標準的桌上型電腦系統皆可使用。雖然Google Chrome OS和Android的應用範圍有某部分重疊,但我們相信為使用者提供選擇將會促成更多創新,讓所有人(包括Google)都能從中受益。

Q:很多製造商已經開始設計Android的小筆電,他們要等一年後Google Chrome OS正式可以用的時候才繼續他們的設計嗎?
A:他們不用等。Android 和 Google Chrome OS的用途和應用市場都不盡相同。我們希望製造商審慎評估過Android 和 Google Chrome OS後再以依據目標市場來決定在終端產品上採用兩者中的任何一個。

Q:Google Chrome OS和Android是相互競爭關係嗎?OEM廠商仍然可以在他們的小筆電產品上用Android嗎?
A:我們不認為Android和Google Chrome OS是競爭產品,因為它們原來就鎖定不同的用途而設計。OEM廠商可以在他們眾多的產品系列中兩者皆用,或者採用其中一個。我們認為,有很多OEM廠商會同時採用Android和Google Chrome OS,但其終端產品會是針對不同的市場。

Q:請問Google Chrome OS是免費的嗎?
A:是免費的,Google Chrome OS為一個開放原始碼計畫,將以免費的方式提供使用。

Q:現在有哪些廠商與Google合作支援Google Chrome OS開發?
A:Google Chrome OS研發團隊目前已著手與許多科技廠商合作,共同設計提供絕佳使用者體驗的平台。在目前的合作夥伴中,包括宏碁(Acer)、奧多比(Adobe)、華碩 (ASUS)、飛思卡爾(Freescale)、惠普(Hewlett-Packard)、聯想(Lenovo)、高通(Qualcomm)、德州儀器 (Texas Instruments)。

Q:針對Google Chrome OS計畫,開發者如何與Google合作?
A:Google將會在今年下半年開放Google Chrome OS的程式碼,並與開放原始碼社群展開合作,同共促進更多的創新。值得一起期待。

下載:Google Chrome OS (VMDK images)
下載二:Google Chrome OS (VMDK images)
登入帳號:chronos 密碼:空白
下載:VMware Player (Freeware)
官方下載:Chrome OS 原始碼
官方下載:Chrome OS 組譯教學
官方網站:http://www.chromium.org/chromium-os
相關閱讀:Google跳出來解釋Chromium OS與Chrome OS的區別
台泥股東會贈品,請開燈出示識別證領取。
Google Chrome OS v0.4.237(Ronnie大大推薦,非官方編譯版本)
ydaffxk


隨機文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