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修復被劃傷的光碟片?

對於發燒友們來說,沒有什麼比欣賞自己收藏的光碟更開心的事情,也沒什麼比自己精心收藏的光碟被劃傷更難過的事情了。雖然多數發燒友都會對自己的光碟片精心保管,但劃傷的事情在所難免,今天我們就來說說如何處理被劃傷的光碟。

首先我們得看光碟被劃傷的是哪部分。通常一張CD光碟由聚碳酸酯塑料頂層、金屬反射層和聚碳酸酯塑料底層組成,同時一張光碟上會用印刷油墨標明CD內包含的訊息。

如果是光碟印刷訊息的那一面被劃傷,對CD本身並無任何不良影響,只是在美觀上有所損害;如果是光碟的刻錄面被劃傷,在劃的不嚴重的情況下,建議大家可以用牙膏、清潔劑或地板蠟一類的物質(注意其中不要有強溶解性、強酸性的物質),沿光碟片半徑輕輕擦拭,然後用自來水沖乾淨,再用軟布(這裡推薦眼睛布)將水擦乾即可。講究一些的,也可以購買專用的光碟劃痕清洗液。

最後要說明的是,上述修復法只適用於劃傷不太嚴重的光碟。雖然亡羊補牢為時不晚,但如果能避免劃傷還是最好。因此大家還是以精心保護自己的光碟收藏為上。

隨機文章


1 則留言:

  1. 喔!最近有一隻小蟑螂跑進我的CD本裡被光碟壓死...
    結果光碟上有他的汁液..結果..就壞了..
    非讀取面的那一面..影響到反射了...
    有辦法救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