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介紹 Windows XP 的基本進程

電腦在使用中出現異常或者懷疑係統中毒的時候,我們都會先打開Windows的工作管理員來觀察程式進程的執行狀態,來初步判斷問題的原因並作出處理。

通常應用程式的進程都是可以直接結束掉的,只有一些關鍵的系統進程和服務,還有某些安全防護軟體的進程無法被直接結束。而一些會影響到系統正常使用的系統進程,並不包含在無法直接結束的進程之中。所以,如果你不想因為自己莽撞的結束掉某個重要的系統進程而導致系統無法正常執行,最好還是瞭解一下Windows系統所必需的幾個基本進程吧。

Windows XP系統啟動後主要的進程有十多個,下面就來為大家一一進行講解:

alg.exe
alg.exe是Windows系統的一個重要進程,它的功能是用來處理Internet連接共享及防火牆,最好不要結束這個進程。

csrss.exe
csrss.exe是微軟客戶端/服務端執行時子系統,它的作用是對Windows的圖形相關系統進行管理。該進程是系統關鍵進程,無法被結束。

explorer.exe
explorer.exe就是我們平常使用的資源管理器的進程,但它不僅僅只是資源管理器,實際上我們所看到的系統任務欄以及資源管理器視窗都是由它在進行管理,結束掉它的話,就會失去所有打開的資源管理器視窗及系統任務欄。通過結束並重新啟動explorer.exe進程,可以達到整理系統記憶體的目的。

lsass.exe
lsass.exe是本機安全權限服務,它被用來控制Windows系統的安全機制及安全驅動等。該進程是系統關鍵進程,無法被結束。

services.exe
services.exe是Windows系統的一部分,用來管理所有服務的啟動和停止。該進程是系統關鍵進程,無法被結束。

smss.exe
smss.exe也是Windows系統的一部分,它被用來為對話管理子系統的變量進行初始化及其它一些操作。因為是系統的一部分,所以也無法被結束。

spoolsv.exe
spoolsv.exe也是Windows系統的一個重要進程,它是列印服務進程,對系統中所有的列印任務進行管理,最好不要將其結束。

svchost.exe
svchost.exe是Windows作業系統的一個重要的系統進程,它用於執行DLL動態鏈結庫,可以包含很多的系統服務。我們通常都會在工作管理員中看到很多個svchost.exe進程,它們每一個都是在執行一個獨立的服務,而並不是同一個進程或服務被執行了幾次。該進程對應的都是不同的系統服務,不要輕易嘗試結束它們。

System
System是Windows系統進程,無法被結束。

System Idle Process
System Idle Process其實並不能算是一個進程,它只是被用來統計系統剩餘的CPU資源。它擁有絕對的系統最高執行優先級,並且無法被結束。

taskmgr.exe
taskmgr.exe只有在我們使用工作管理員查看進程時才能看到,因為它就是工作管理員的進程。

winlogon.exe
winlogon.exe是Windows的登錄管理器,所有和系統登錄有關的任務都是由它來進行管理的。因為功能重要,所以也無法被結束。

下載:微軟進程管理工具 Process Explorer

隨機文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