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tem Volume Information」中感染病毒的檔案該如何處理?

昨日有朋友在版上留言,詢問每次掃毒時都會掃到「System Volume Information」資料夾內有病毒,不過就是無法完整清除病毒,就算是重灌後也一樣,由於可能回應的篇幅會過大,因此甲胖將它寫成Blog內文,亦可讓有發生相同情況的朋友,能得到解決的方式。

「System Volume Information」資料夾是一個隱藏的系統資料夾,是「系統還原」工具用來儲存其資訊與還原點的地方。電腦的每一個磁碟分割上都有一個「System Volume Information」資料夾。為了進行疑難排解,您可能需要存取這個資料夾。

當掃瞄時發現「System Volume Information」中的文件感染病毒,請依下列步驟處理。

步驟一:首先請在掃瞄前先關閉「系統還原」,操作步驟如下:
1、「我的電腦」點擊滑鼠右鍵,然後選擇「內容」。
2、單擊「系統還原」頁籤。
3、勾選「關閉系統還原」。
4、單擊「套用」,然後單擊「確定」。
5、提示會將之前所有的還原點清除。單擊「是」。
6、點擊「確定」。

步驟二:因為「System Volume Information」為隱藏的系統資料夾,所以我們必須將使用者帳號擁有「System Volume Information」存取權限,在此僅試範Windows XP Profession版,其他作業系統版本請參考微軟如何存取 System Volume Information 資料夾一文,操作步驟如下:
1、開啟「我的電腦\工具\資料夾選項」。
2、在「檢視」頁籤內,按一下「顯示所有檔案和資料夾」。
3、清除「隱藏保護的作業系統檔案 (建議使用)」核取方塊。看到確認變更的提示時,請按一下「是」。

4、清除「使用簡易檔案共用 (建議使用)」核取方塊。按一下「確定」。

5、用滑鼠右鍵按一下根目錄下的「System Volume Information」資料夾,然後再按一下「內容」。在此注意,每個磁碟均有自己獨有的「System Volume Information」資料夾,使用者自行判斷掃毒所掃到的位置屬於那一磁碟,即設定該磁碟內的「System Volume Information」資料夾。

6、按一下「安全性」頁籤。
7、按一下「新增」,然後輸入您想要授予資料夾存取權的使用者名稱。一般來說,就是您用來登入電腦的帳戶。如果真不知道您的使用者帳號,請輸入「Everyone」。按一下「確定」,再按一下「確定」。

步驟三:經過上述兩個步驟的設定後,我們即可再次重新掃瞄一次剛剛未完整清除病毒的磁碟,看看是否這次已經能完整清除病毒了呢!

微軟技術支援文件:如何存取 System Volume Information 資料夾


隨機文章

5 則留言:

  1. 寫的很詳細,非常實用﹗

    回覆刪除
  2. Don您好,非常感謝您的支持。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實用的教學! 我想請問..那成功刪除病毒後,那修改的步驟一&步驟二,要恢復原來的預設值嗎??

    回覆刪除
  4. 斐靈您好,除非您有在使用Windows內「系統還原」的功能,否則甲胖較建議步驟一關閉即可;步驟二則視您個人需求,可以恢復原設定亦無所謂。謝謝您的支持。

    回覆刪除
  5. 我已經按照上面的步驟做了
    可是到了開啟System Volume Information內容時卡住了
    她還是說不允許存取
    請問我該怎麼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