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專業級音質表現的免費音樂播放軟體 Foobar2000 v0.9.6.5

Foobar2000是一個小巧簡單又好用的多媒體撥放程式,簡潔的操作介面讓你很容易便可上手使用播放多媒體的檔案格式,軟體的作者 Peter Pawlowski 原工作於 Winamp ,而自行撰寫的多媒體撥放程式,其最大的特色便是只耗用較低的系統資源便可播放多媒體的檔案格式。

市面上的音樂格式真的多到數不清,除了常用的MP3以外,還有諸如WAV、MP4、Ogg等等。就因為格式這麼多,所以播放軟體也是多如牛毛;每聽一種就要安裝一套,對使用者來說非常不方便!

試試foobar2000吧,它是一套支援多種音樂格式的音樂播放軟體,包括:MP2、MP3、MP4、Ogg Vorbis、AAC、VOC、MPC、FLAC、Ogg FLAC、WAV、MOD、SPC、Gue等等;甚至還可以利用外掛元件功能,新增原本不支援的格式。

foobar2000的介面簡單輕巧,執行時所佔用系統的資源也相當少,而音質方面也是相當可圈可點。另外,它還完整支援Unicode與UTF-8的播放清單存取模式,並支援DSP的管理。

透過DSP管理讓音質完美重現:
「CTRL+N」可以新增一個頁籤(Playlist)。
「Playlist」>「Add Files...」加入歌曲。
「Foobar2000」>「Preferences」設定音質與播放的特殊功能。

※ 「Playback」>「DSP Manager」>「Crossfader」>「Fade duration」
此選項可設定:每次換歌曲的時候,加入淡入淡出的效果。即使音樂專輯沒有這樣的效果,你也可以自己手動加上,這樣子,樂曲的播放也比較有臨場演奏的感受及效果。

※ 「Playback」>「DSP Manager」>「Resampler(PPHS)」
按下右方窗格「Target sampling rate」,選擇「48000」,並勾選右方的「Ultra mode」,按下「Save all」。

為什麼要改成48KHz?原因是為了減少音效卡轉換的失真。一般的歌曲取樣頻率為44.1KHz,但是在Intel制訂AC97的規格時,把音效卡的內定取樣頻率設為48KHz,這樣一來不管你的歌曲是怎麼取樣,都會被強制轉成48KHz,中間便出現了失真,所以我們先利用軟體改成取樣方式為48KHz,來減少失真以加強音質。

最後,要讓剛才的設定都能生效,選左方窗格的「Playback」>「DSP Manager」,用「<=」將剛才有設定的選項自右邊移到左半部設定才會被載入啟動。DSP是Foobar2000的精華所在,但右邊有許多DSP外掛可供選擇,Foobar2000 DSP的原則是「下面影響上面」,所以記得把較重要的留在最下面。

※ 「Preference」>「Playback」>「Output」
「Output data format」選擇「16bit」,並勾起下方的「Dither」功能。

「Output data format」這是設定foobar2000輸出音樂時的位元數,有8bit~32bit可選。「理論上」來說,目前絕大部我們聽的音樂都只有 16bit,就算輸出到更高位元數,音質也不會變得更好,就像把一張640x480的圖片存成1600x1200,畫質也不會變好是相同的道理。而且這設定值還得根據音效所能處理的位元數,一般音效卡也只有16bit,比較好的產品可到24bit,所以如果你選了32bit,只會被驅動程式或 DirectX再降回音效卡所支援的位元數。只有一種情況在你選了超過16bit會造成音質加強,那就是音效卡內部是用24bit在處理,而且將 16bit資料流轉換成24bit時會出問題,這時讓foobar2000於軟體層面轉換成24bit時,才有可能加強音質。
「Dither」勾起,雖然有雜訊(noise)這個字眼,但這功能並非消除雜訊,反之,是在人耳聽不到的範圍加入雜訊,好加強人耳可聽到的範圍解析度,聽起來像在唬爛,但這是真的。以視覺做例子,用手掌遮住紙上的一段文字就看不見了,但當你快速左右移動手掌,底下的字又看得到了(雖然不很清楚),而這左右搖晃的手就是加入的雜訊,人耳和人腦會自動將有意義的聲音從雜訊裡分離,所以當原本的聲音強度不夠時,加入雜訊反而會讓它更清楚,16bit的音樂加上 Dither之後,大約可以變到18或19bit,因此當你選了24bit以上時,就沒必要再開Dither了。

在Output的頁面可以看到有DirectSound、Waveout、Kernel Streaming等等,前兩者會通過Windows內建的混音器(就是調整音量的程式),有音質減損的疑慮,但第三個Kernel Streaming並不是所有音效卡都支援,加上這是尚在實驗中的功能。因此我們另外裝個ASIO API外掛,利用ASIO跳過內建的混音器。
可惜,也並不是所有的音效卡都有支援ASIO,如果裝完ASIO外掛,在設定介面中可以選擇你所用的音效卡,那非常幸運。若沒有的話也不必擔心,只要再裝一個通用的ASIO4all驅動程式,再從ASIO4all設定程式中選定你的音效卡,就能使用foobar2000 ASIO外掛了。在設定程式中還可以調整「ASIO Buffer Size」(ASIO緩衝驅),基本上這就相當於ASIO訊號延遲時間,可以調小以獲得較短的延遲,但如果聽到爆音的話,就是調得太小了。

軟體特性:
※ 支援格式:MP3、Ogg Vorbis、MPC、FLAC、Ogg FLAC、WAV、MOD (需要 foo_mod.dll)、SPC (需要 foo_spc.dll)。
※ 64bit floatingpoint audio processing pipeline,with 6dB hard limiter and conversion to 16/24/32bit (dithered) at the end。
※ 音聲有損格式 (MP3、Ogg Vorbis、MPC) 直接解碼為 64 位元浮點數,所以不會失掉細節。
※ 簡易 rar/zip/gzip 檔案讀取(較慢)。
※ 完整的 unicode 支援,全新的播放清單格式 (m3u8),並以 UTF-8 來儲存檔案名稱。
※ 內建 SSRC resampler (DSP) ,可以避免音效晶片中的 SRC 使音質下降。
※ 可從 MP3 檔案讀取 APEv2 標籤 (id3v2 並不被支援而且永遠不會)。
※ 支援 Kernel Streaming 輸出,可以避免音質受到 Windows 混音器的影響(實驗性的功能)。
※ 完整的自訂快捷鍵功能,並且支援 global hotkey (即使在其他視窗,也能控制 foobar2000)。
※ 線上收聽 (Mp3、Mpc、Ogg Vorbis) 廣播(簡易版)。

下載:Foobar2000 v0.9.6.5綠色版
官方下載:Foobar2000 (freeware)
官方網站:http://www.foobar2000.org/

隨機文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