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獵殺幽靈寫手》

類型小說首先要引人入勝精采好看,行有餘力再追求深度和發人省思,能否做到後者,也區分了是不是一流的作家。獲頒2008國際驚悚作家協會最佳小說獎的《獵殺幽靈寫手》(The Ghost)做到了,除了不拖泥帶水的節奏外,還兼顧了深度與發人省思的議題,小說包含了謀殺、驚悚、政治、陰謀、作家、謊言、反恐戰爭、危機處理等多項吸引人目光的元素,難怪獲得青睞拍成電影,即將在國內上映。

小說虛構了一個建築在真實上的情節,前英國首相亞當朗回憶錄的作者莫阿拉、同時也是英國某政黨的堅定支持者,突然從渡輪上落海死亡,經紀人找上專門為名人傳記捉刀,卻不見光的幽靈寫手接手,報酬很豐富,條件是一個月內完成。前首相亞當朗正借住出版社富豪老闆在美國東岸波士頓的別墅,期待專心完成版稅高達一千萬美金的回憶錄。

此時,爆發朗內閣的前外長指控亞當朗在任內反恐戰爭中,違反人權協定,亞當朗因而遭到國際刑事法庭調查,幽靈寫手意外捲入這起危機中,在和舉手投足都深具政治魅力的前首相貼身訪談中,幽靈寫手感覺到事實與檯面下有所出入,這是政治形象包裝,還是另有秘密?莫阿拉的死因似乎也有蹊蹺,幽靈寫手是下一個獵殺對象嗎……?

我很喜歡閱讀建築在真實上的虛構小說,似乎提供了另一種版本的真相,和延伸思考。在真實世界裡,檯面上的真相往往是漫天大謊,檯面下的利益糾葛才是說不得的真相。《獵殺幽靈寫手》正是一本如此的小說,裡面有驚人的陰謀(為了不破梗,我就不多說),而且小說裡設定的議題和切入的角度都非常精采,如前首相失去權力的焦慮,前治國團隊對危機處理的精準反應,在這些面向的描述都很真實飽滿,其中作者最想表達,是關於英國出兵支持美國入侵伊拉克戰爭的省思,這也代表英國社會裡真實的焦慮。我還特別喜歡小說以沒有名字的幽靈寫手為主角,第一人稱以文學的聲音說出整個故事,讓類型小說有文學的身段,更像遊走在文學世界裡古老的鬼魂,讓一切更迷人。

官方網站:電影《獵殺幽靈寫手》
台泥股東會贈品,請開燈出示識別證領取。
《獵殺幽靈寫手》
23u5svf


隨機文章

0 意見:

張貼留言